李无咎

问渠那得清如许,为有源头活水来

【一步莲华中心】菩提

【双帽十四周年生贺24h  07:00】


1、

灵魂从婴儿长为人,就需要经过悲欢离合、苦哀畏惧,才能彻知佛理,得知今世为人之因。否则,又何需来此一遭,修行向佛。


2、

一步莲华人生的前二十年在寺庙里长大。古刹身处群山腹地,苍柏森森,藤萝蔓茂,绵延的苔藓爬上矮石、墙根,时有鸟雀啁啾、虎豹盘桓,方丈借油灯为佛经墨笔作批,一只足月的虎斑猫趴在灯台上,神情慵懒自适。

“师父,经文也可以涂抹吗?”

“酒肉尚可穿肠过,由经文注我,不如我注经文。”

话是这样说,但老和尚总之并不食酒肉,深山生灵都是这座寺庙的朋友,一步莲华手拂过白虎额顶,白玉天珠层层缠在腕上,垂下一串琳琅,他闭目诵经时,有柔和浑然的悲悯。方丈只是叹气,说你还未悟得。

小小寺庙只住着师徒两人,二十年前,寺中一株碧桃忽然盛开了满树春色,方丈从寺院墙角抱回啼哭婴孩,随缘赋法,为他赐下戒名。苦集灭道,从这一声啼哭开始,人生之苦,由来未能尝尽。

“师父,为什么叫我做一步莲华?”

“一步一罪化,一步一莲华。”

苦海沉浮,未有竟时,但愿化罪弥孽,犹能看取满塘初放。老和尚看着山峰上一点圆月,手中木鱼敲下一声脆响,惊起了檐间栖息的飞鸟。


3、

一步莲华二十岁这年,方丈阖目长逝。

传说成佛者可得肉身不腐,老和尚在草蒲团上坐了七七四十九天,临走前对一步莲华说:“去!”

去哪里?去往何方?我从何处来,又该归何处去?

一步莲华收拾起行囊,装下凌乱的经书,烧尽的莲灯,一脚踏出大山,一脚踏进红尘,他想起很久前方丈讲过的故事,童子问:“如何是祖师西来意?”经师道:“庭前柏树子!”

他踏着端凝的脚步,下山去。

 

4、

一步莲华由单衣棉衣而知冬夏,由繁花硕果而知春秋,他行走在闹市,与在山间无不同,世尊说法,红尘三万六千场唯识唯空,世人活在一场大梦,梦中善恶纷纭,业火煎熬,他恍惚而不觉,又想起师父说众生皆苦。

生是苦,死亦是苦;艰难是苦,平逸亦苦。蒙昧痴愚是苦,清醒何尝不苦?他遍观此中芸芸,从村落走到书院,从刑堂走到医馆。山外燃起连绵战火,他见残肢碎肉,腐创断骨,土地被鲜血浸透,沾染刺目的红,杀戮者手持刀剑,意气风发地大笑。佛者口诵佛号,落下了山外第一滴泪。

前人云:夫天地为炉兮,造化为公!阴阳为炭兮,万物为铜!

他用清水给蜷伏在地的逝者擦净脸面,合上那两片不肯闭的眼睑。一步莲华指尖点在额心,梵文金字飘荡,为游离在人世的孤魂颂取安乐,迢递往生。

 

5、

道士问他:“一步莲华,什么是慈悲?”

他答:“宁可身入地狱,不愿众生入地狱。”

 

6、

一步莲华在江边遇到高冠广袖的道人。

他见到他时,道人正在往江水里放一盏盏纸灯。灯裁成精致的莲花,随水流轻快地飘摇,飘向目力不能及的远方。他问:“这是什么?”

“这是一种习俗,传说可以将思念传递给远方的朋友。”

“你有很多朋友。”

“是啊,我有很多朋友。”

一步莲华听过这样的语气,山中几百年的银杏在风中洒洒细语时,油灯下的猫颂谒佛号时,白虎矫健地窜过巨大树根,盘踞在起风的层林,老和尚盘腿坐在上面,为他雕磨出一串晶莹的菩提玉珠。他接过天珠时,老人的语气也与此仿佛。

道士挥动拂尘:“还未请教大师法号?”

他垂目合十,眼底流过一片浓郁的飘飞的紫。

 

7、

一步莲华下山四十年,鬓已星星也。

他拄着杖,一身白衣,僧鞋丈量过万水千山的距离。四十年身在滚滚红尘,一步莲华的心装下清风明月、硝烟战火、苦哀喜乐,装下人世的烹油沸火,浇在佛者柔软的心尖。

腕间的白玉天珠仍似下山那年洁白无瑕,他耳边依稀响起当年师父的叹息:你还未悟得。

日前他去拜别友人,煌煌大殿中,号善法的高僧面目庄严,同他讲起生死六道,轮回无休,行恶者堕畜生犹不自知,善德广济,乃幸托中土,友人言:“知者不苦,不知者苦。一步莲华,你看过世间千万人,岂不知为孽者天窗难启,灵根难露。一线光明,如何求来?”

佛者欣欣微笑,口诵世尊,只言:“佛在庭前柏树子。”

蓝衣僧人熟视他良久:“若那虎豹豺狼,砖石瓦砾,恶贯满盈者,有佛性否?”

“一念有佛,现于共相种子,可知众生皆佛,谙佛性,知佛理,未有不可度者。”

他听闻友人深深叹息,依稀曾经入梦。

 

8、

他在做梦。幽暗深邃的山洞外,白雪遮掩了天与地的界线,深穴百年无声,寄养一株默然不肯绽放的莲花。佛者手指拂过深黑花苞,换来轻轻一颤。

梦里的他开口:“你在这里。”

花苞轻轻晃动:“你来了。我等了百年。从飞溅的第一滴血开始,从漫天大雪开始,我看这世间改朝换代,在征伐中燃起漫天硝烟,有人前仆后继,有人惨淡经营,有人在这条漫漫长路上迷失了,我在等你,也在等更多的人。”

莲花问:“世路轮回,不变的是什么?”

一步莲华人生的前二十年在山中度过,后四十年在红尘中走过,他的衣袖上沾染着青草与麦芽的香气,裙裾携带着藤萝和埃尘。他虔诚过,迷惑过,痛苦过,质疑过,佛者双眼看尽大千世界亿万幻相,一脚踏在出世,一脚踏在入世,茫茫两途,如黑白映照。

他想起师父在经文上肆意的涂抹,想起庄严寺院不熄灭的香烛,山中的猿猴在学人顶礼稽首,山下的人满手血腥,如案俎之鱼肉。他看到老和尚微笑的双眼,低垂的视线里荡漾着一轮月亮,坠着一滴泪。

他挥动衣袖,白玉天珠缠在手腕,于合掌时碰撞出轻响。他说:“我。”

群山寂寂,莲花在山中睡去了,它声音高亢:“是悟也可。”

 

9、

我与我周旋久,宁做我。

 

10、

一步莲华回山时行囊轻薄,他步履有蹒跚的老态,眼神却清亮,一只竹杖在山路敲出“笃笃”的空响。

鸟雀栖息在他的头顶,叽叽喳喳,虎豹在林间漫步,六十年恍惚而过,这片山林不曾改变。

虎斑猫闻知他的气息,从庙中蹿来远迎,佛者抬手启门,尘土与蛛网等候着他,院中银杏伸展枝桠,簌簌铺落满地金黄。

莲花灯亮起莹莹微光,草蒲团上安坐白衣僧者,他神情安详,面目遮掩在绣金兜帽之下,菩提绕在指尖,掌心开放金色的莲花。

他言:“你来了。”

一步莲华道:“我来了。”

 

11、

第八十个春秋,一步莲华圆寂于古刹深山。时值夏荷初放,风拂檐铃,敲响了沉寂百年的青钟。


评论

热度(25)